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孝道的約束


我不鼓吹用孝道來約束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它本來都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父母疼孩子,孩子疼父母是建立以一種互動關係,絕對不可基於父母對孩子的付出與犧牲。更不可以用一知半解,糊里糊塗或一相情願的[孝道]來約束這段關係。我相信只要父母對孩子的付出與犧牲是真誠的就不應該會要求回報。孩子要長大就要給他們足夠的空間成長,去學習與犯錯。父母也應該學習在年老時如何過生活,不要依賴孩子的回報。很多父母在年輕時把所有的精力與青春都花在工作上,到了年老退休時就沒有了寄託,把所有的精力都耗在孩子,媳婦,孫子的關係上,鬧的雞犬不靈。又說孩子不孝,媳婦不孝,孫子不孝,這還不要緊,還要關人家的孩子,媳婦和孫子的不孝!
有好孩子就有壞孩子,同樣的~有好父母就有壞的父母。不可以用【孝道】一面倒的來譴責。對孩子我從來沒覺得我有多偉大,多犧牲,孩子需要多孝順我。我只擔心我的無知會阻礙了孩子們的無窮未來。世界那麼的廣闊,做父母的應該讓孩子了解到~只要你有志向,有理想,我們做父母的能力上都會支持,畢竟父母還要用自己的生活要過。不能愚孝,也不能溺愛。父母找些興趣來過晚年的生活,孩子的事就由的他們。孩子能出頭的也別衝昏的腦袋,不能出頭的就別再幻想了面對現實吧~找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活道理驕傲的活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