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11

Say What You Mean and Mean What You Say

Say What You Mean and Mean What You Say,應該要如何解釋呢?
:說出真正的意思,意思說了就是真正表達到了?

我要說的是,當我們用語言表達了心中的話就要對那句話負責。用”負責“這個字好像很嚴重,跟英文”Mean“不一樣,"Mean"只是要真正的表達意思。
總之不要說了一大堆的話可是又不是你真正想表達的意思。
有人說,心理學家分析:人類溝通的管道中,說話只佔百分之十而已,其它九十是身體語言。
如果這樣來分析的話,應該如何面對身邊的人和周邊的人?除了要在意他們所說的話,跟要注意他們的身體語言。本來人與人之間就有很多廢話,說了又等於沒說。還會有人認為‘你不說我如何知道?'

本來生活可以很簡單,身為“人"(個別體的人)又必須生活在一起,最起碼應該互相尊重。能作到這一點已經很好了。語言上“Mean What You Say and Say What You Mean”。身體方面就“不要做多也不要做少”。

想想看,你們有沒有試過出去外面辦事,吃東西或逛街。去到餐館,服務員,聽好是“服務員”來到你的座位問你要喝什麼,語言上已是無精打采,不用看身體的語言已會讓你不想轉過頭去看他。好了!茶水已叫了,那“服務員”把茶水端來後就不出聲。他在等我開口問他要付多少錢。想一想我就頑皮起來,望著那“服務員”也不出聲。你他媽的有本事就不要收錢,“林唄”玩的起。

當然這是小事,不過當你遇到的人都是這樣就不是小事了。這就證明我們的社會出現了問題,先要問為什麼會這樣?是每個人都對社會失望了嗎?對人與人之間失望了嗎?還是對自己失望?應該都有。我們自己心情不好為什麼要影響別人呢?為什麼要把情緒帶回家呢?當情緒發洩了後是應該道歉或者解析呢?你把壞的情緒傳達給別人(或者身邊人)能得到舒緩嗎?身為一位服務員的職責應該把老闆對你不公的情緒掛在面上嗎?身為一位代售員應該把男女之間的磨擦帶去上班嗎?身為一名顧客就可以對銷售員呼喝嗎?
這一切都不應該發生的!我們都是個別體,你只要把不必要的情緒和煩惱放下或者暫時閣下,把你自己的身份角色做好就夠了。你甚至不用對你的工作抱着一份熱忱,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工作。所以“不要做多也不要做少”,這社會能比較安定,減少不必要的磨擦。“不要做多也不要做少”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反而“慢慢來比較快”,多做了,做少了別都人會有話說。我們不能改變別人,可是可以改變自己,提升自己的修養,讓自己變的有信心,別人就欺負不到你。不要管太多別人的私事,把管轉化成關心。
這裡有個很好玩的例子,有位同事對自己的車很照顧,很乾淨,都盡量不在做工時是載人。一天他看到我的車尾廂很多雜物就不經過大腦思考就問我為什麼車尾廂這麼多東西,這麼亂?我只是笑笑不回答,可是我心裡在想:因為這是我的車!管你屁事!我喜歡載花花草草回家,這是我的自由。你的車保持的這麼乾淨是想沒錢時隨時可以賣嗎?我這麼問肯定會得罪那人,試問你又不怕得罪我嗎?如果他換個關心的角度來告訴我不是更好嗎?比如說車載太多東西會耗油。這不是對大家好嗎?如果覺得何必麻煩,為何不能不要管別人的私事。看不順眼?沒叫你看!同事關心?又不見你問我夠不夠錢用!哈哈!省點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